DSC00766 (複製)

 

超華麗!中國風教堂!

鹽水天主聖神堂

 

來到鹽水之前,我印象中的教堂都是走歐式風格的。比較特殊的就是教堂就是南投的紙教堂,走的是環保現代風。成功鎮的紙片教堂走的是可愛簡樸風。台南中西區有座中國風格建築的教堂,無論看內部或是看外部都像宮廷皇宮,感覺跟教堂一點關係都沒有。這次來到鹽水的天主聖神堂也是走中國風,跟中西區教堂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教堂內部使用很多的壁畫,而壁畫中的角色穿著打扮都是中國風,我個人覺得走中國風的話鹽水的天主聖神堂比較厲害。但無論何種教堂,何種建築,都是為了要洗滌民眾的心靈而存在。

圖一 埔里紙教堂(圖片來源 連結)

圖二 台東成功卡片教堂(圖片來源 連結)

圖三 台南市中西區中國風天主教堂(圖片來源 連結)

 

 

 天主聖神堂(以下以鹽水教堂稱)從外圍的圍牆都蓋的很中式,門口還有石獅子,遠遠看真的會以為是廟。教堂牆上有著一位穿古裝的男子拿著十字架,讓我第一眼就覺得傻傻分不清楚,是廟還是教堂?

DSC00672 (複製)
DSC00684 (複製)
DSC00671 (複製)

 

 

停好車進去之後,主要參觀兩樣建築物,第一個是鹽水教堂的聖母亭。這真的是個涼亭,很標準的中式風格的涼亭。

DSC00679 (複製)

 

 圖四 標準的中式涼亭

DSC00675 (複製) 圖五 鹽水教堂聖母亭全觀

 

 

聖母亭裡面當然是供奉著聖母,但是聖母旁邊抱者的是?......土地公?聖母跟這位小朋友的穿著通通都是中式服裝。

DSC00683 (複製)

 

再來看看聖母亭內的壁畫好了,內部壁畫真的很多,就挑一樣我覺得很有衝擊感的來看看。下面圖畫中角色有個像是孔子的夫子,還有很像國小課本會出現的小朋友。這樣的一幅畫在我印象中應該是由外國人扮演,現在變成中國人讓我覺得反差好大啊!

DSC00682 (複製)

 

 

參觀完聖母亭之後,準備要繼續參觀主教堂祭天殿。發覺祭天殿大門深鎖,我們到隔壁的辦公室詢問修女,修女說今天晚上有人要在教堂辦婚禮,已經裝潢好了所以就先禁止入內。聽到這番話內心突然覺得澆了冷水,此時修女又補充,晚上的婚禮是開放式的,無論是不是男女方的親友都歡迎來給予新人祝福。所以修女是建議我們晚上八點以後再來。利用這時間,可以去逛逛橋南老街,吃吃豬頭飯、意麵還有紅豆冰。

DSC00674 (複製)

 

祭天殿外的燈籠跟上面寫的阿肋路亞又一項中西混合的特色。

DSC00678 (複製)

 

 

晚上八點又回到鹽水教堂,終於如願以償的進入到祭天殿。讓我的眼睛真的是為之一亮,真的是超超超級華麗的啦,就算不走中國風,畫滿整間教堂的壁畫也是超級有特色的。教堂內的柱子是大紅色圓柱,尖頭的屋頂彷彿真的是在皇宮內。教堂後方也畫滿了一堆中國風外國名的神。

DSC00762 (複製)

DSC00761 (複製)

 

 

 

 

來到這不得不看的就是這幅"眾神的晚餐",一堆東方人頭上發光,而正版最後的晚餐只有耶穌發光,所以我稱這幅畫為眾神的晚餐。原本應該為西方美食也變成了包子饅頭。

DSC00764 (複製)

 圖六 最後的晚餐-只有耶穌發光

圖七 大力水手版最後的晚餐(圖片來源 連結)

 

婚禮準備要開始了,一開始先由神父帶大家唱歌祝福。接著神父走到後方的新人室迎接新人。後面的就跟一般婚禮差不多,先是小花童,再來是伴郎伴娘,最後是新人跟神父。這次的聯姻是台越聯姻,南方是台灣人,女方是越南人。所以根據她們越南的習俗,伴郎伴娘要叉著手走進婚禮。當大家都入席之後接著就是兩個小時的儀式。我並沒有全程參加,大概觀賞了半小時就離席了,但是也祝福這對新人能夠幸福快樂喔。

DSC00768 (複製)
圖8 小花童

DSC00769 (複製)
圖9 伴郎伴娘

DSC00771 (複製)
圖10 新人與神父

DSC00773 (複製)
圖11 婚禮彌薩

 


鹽水天主聖神堂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西門路19號

電話:06-652-1174

特色:中國風教堂與外國神

搭車交通方式: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台鐵
新營站
新營客運
7407路
7410路
--------->
全票26元
半票13元
新營客運
橋南里站
步行
-------->
約5分鐘
鹽水天主聖神堂

 

7410 時刻表

7407 時刻表

                      
 

arrow
arrow

    巴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