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306 (複製)

松山區眷村料理 Part 2

陸光麵館

 

前記-我的河南老兵父親

我的父親是一位河南老兵,因為老家是北方,所以對北方麵食特別的有感覺。我小時候在家一天三餐至少有一餐是麵食,無論是麵條、饅頭、大餅、粉蒸肉或是水餃,全部通通都是我父親自己一手製作的,天天都吃得到。有時候我父親為了追求流行,偶爾會變化一下。曾經就把饅頭夾蛋夾煎絞肉片變成河南饅頭。炒餅,我唸書時代將近有1/5日子早餐都是炒餅。我爸的炒餅很健康,先用烘烤的把烤大餅先做出來,第二道功夫就是把餅撕爛再用火去炒。優點是油比較少卡健康,缺點是超級乾!如果沒有搭配牛奶或是開水喝鐵定噎到。我的父親已經過世三年了,他的北方料理已經有四五年沒有吃過了。直到最近眷村料理紅起來,我才發現我父親原來這麼會製作眷村菜。雖然我弟偶爾在研究還原我父親眷村菜的味道可是還是差很遠。這次來到陸光,我吃到久違的粉蒸肉與炒餅,真是感動得快要哭出來。現在台北眷村都快要拆光光了,我是吃具村菜長大的小孩,我的回憶只剩眷村菜可以回味了。

 

不訂位就準備等

繼上一篇"海光牛肉麵",這次要介紹的是位於市民大道上的陸光小館。來陸光小館真的是要訂位啦,不然走進麵館一看滿滿的都是人光排隊就不知道要排多久了。排得到還好,排不到就得明天請早。

IMAG0301 (複製)
圖1-人潮滿滿的陸光麵館

長得像蘋果派的臭豆腐蝦仁捲 120

這道菜大推薦,別的地方還沒有遇到過。臭豆腐捲因為是炸的,所以外面豆皮是酥脆的。內部的餡料是碎豆腐與蝦仁合體,形成有別於臭豆腐的特殊香味與味道。真的超好吃!想知道臭豆腐捲怎麼做,可以參考楊桃文化提供的食譜

 IMAG0297 (複製)
圖2-臭豆腐捲


附錄影片1-臭豆腐捲製作

 

流淚第一彈,美味粉蒸排骨 100

這不是我第一次吃粉蒸肉,小時候幾乎每隔幾天就吃一次。現在我已經好幾年沒有吃到粉蒸肉了,光看到菜單上有這道菜就很興奮。粉蒸肉的肉通常是要先醃過,再包裹上蒸肉粉去蒸。所以肉本身味道就很鹹,粉蒸的口感又讓肉的味道於感覺做了些許的化學變化。一份100元,但是吃出兒時回憶可是非常的划算。

IMAG0294 (複製)
圖3-粉蒸排骨

 

流淚第二彈-小時候吃到怕的炒餅 100

小時候真的是太常吃炒餅,吃到對炒餅都怕了。可是現在想吃炒餅卻不容易吃得到。陸光的炒餅把每一塊餅都切的像番薯薯條一樣大。吃起來皮些許脆,內部是軟又有麵的彈性。味道上因為有炒過,味道會比蔥油餅或是山東大餅來的更香。

IMAG0296 (複製)
圖4-炒餅

 

 

招牌陸光小炒 180

陸光小炒我以為是像客家小炒,但是兩樣差很多。通常客家小炒都是以豆乾或是些許花枝混在一起炒,而陸光小炒則是用豬肉絲與薑、蔥混炒,一樣非常適合重口味的朋友。味道超級香香香,真的是配飯的好朋友。一份180元但是份量很多喔。

IMAG0298 (複製)
圖5-陸光小炒

 

 

麻辣腐竹 30

這是小菜,在前面的菜色還沒有登場之前這道菜已經被消滅了。整份由豆皮組成的小菜不是很容易見到的,因為有辣椒香伴,吃起來就是豆皮的口感加上些許的香辣味。

IMAG0295 (複製)
圖6-麻辣腐竹

 

美味的菜色就是要吃光光,才是對廚師跟老闆至上最高的敬意。

IMAG0302 (複製)
圖7-全部吃光光

 

眷村餐廳裝潢

老闆小時候住在五股的眷村,開這家店時連他老家大門都拆下來掛在店門口。我家早期也是這種紅色木門,直到前年被地主拆房紅色木門隨之消失。店內很多有關於國軍或是抗戰主題的擺飾與裝飾品,我們坐的位置也是古早味的沙發,就連名片也感到非常的愛國。整個眷村感比海光還要強烈。

IMAG0305 (複製)

IMAG0300 (複製)

IMAG0303 (複製)

 


IMAG0304 (複製)

總評陸光麵館(劣-3~+3優)

環境:+ 2

服務:+ 1

交通:+ 3

美味:+ 3

喜愛度: 85%


陸光麵館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市民大道四段103號

電話:02-8771-8855

營業時間:11:30~14:00 (無熱炒),17:30~22:00 (21:00後不供餐)

最近車站:捷運忠孝敦化站

周邊地圖:紅點-陸光小館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陸光麵館周邊地圖


備註與補充:

Taipei Time 英文版簡介

 

            

arrow
arrow

    巴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