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394

2013石垣跳島之旅-與那國島之五島醫生診療所

志木那島診療所

2014.02.25 新增 離島大醫生2013(結婚影片) 見文末

 

前言-淺談五島醫生診療所

2003年推出的五島醫生診療所,是根據日本一位在鹿兒島上偏僻鄉村服務30年的瀨戶上醫生為背景主題的漫畫所改編的醫療日劇。只是為求"偏遠"的效果,這部日劇竟然選在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拍攝。劇中的診療所破破爛爛,好像搖搖欲墜的樣子讓人印象深刻。也透過這部日劇讓大家看到日本最西端島嶼的美與天然。讓收視率表現不錯,後面又推出特別版以及2006年第二季。也因為這部戲的關係,來到與那國島的機場還可以索取"五島醫生診療所景點導覽地圖"。這次來日本選擇來到這麼偏僻的島就是為了要來五島醫生的診療所觀光。就跟著我一起到五島醫生診療所走一圈吧。

pic_p_16
附圖1:真實版五島醫生,瀨戶上醫生

contents_fuji
附圖2:五島醫生診療所宣傳照(診所外)

1000025_l
附圖3:五島醫生診療所海報(下圖為診所內)

 

 

志木那島診療所週邊-比川浜

志木那島診療所位於與那國島的比川聚落中的比川沙灘旁,所以還沒有看到診療所時就會先看到大海與沙灘。這個沙灘稱為比川浜,在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中幾乎是每集必出現的場景。乾淨的沙灘與美麗的海,好天氣時,白天的海灘讓人心曠神怡,傍晚的夕陽讓天空顏色變的變化萬千讓人溫暖心底。

DSCN1388
比川浜的河堤

DSCN1389
志木那島診療所與比川浜1

DSCN1452
志木那島診療所與比川浜2

DSCN1439
比川浜1

DSCN1438
比川浜2

 

 

 

志木那島診療所外部

志木那島診療所外觀是一棟一面靠山一面靠海的小小黃色一樓小平房,方圓100公尺內沒有任何建築物,所以診療所的存在就更加的突兀。離診療所50公尺外有停車場,空間很大,可以停機車、汽車或是小巴都沒有問題。不過從停車場再過來就要用步行的了,入口處離診所約有30公尺,立著告示牌說入內參觀須要收取門票300yen。換算成台幣也不到100元啦,對於遠從1百多公里來朝聖的我,1萬多日圓的機票都花了這3百日圓根本就很便宜。

DSCN1454
志木那島診療所周圍1

DSCN1451
志木那島診療所周圍2

DSCN1392
志木那島診療所入口

DSCN1390
診所入口處的告示牌

DSCN1391
診所入口處的廣告

 

 

站在診療所前,看著舊舊的玻璃門,頭上舊舊的燈,裡面暗暗的診所,好像真的來到2003年的五島醫生診療所的氛圍內了。門口的木牌,我由上到下看了三遍"志木那島診療所",內心的激昂真的是快要爆發出來了,好想要喊萬歲喔!就當作自己真的來診所看病吧,反正今天雖然五島醫生不在,但是有台灣阿里山來的白芷醫生。門口上有貼者診察時間,門診時間是9點到12點(週一~週五),14:00~17:00(週三),平日下午巡診,急診隨時受理。24小時stand by耶,五島醫生這麼偉大啊,那應該會爆肝吧。二樓是陽台,在劇中女主角都在這邊曬東西,五島醫生偶爾會來陽台看海沉思。

DSCN1435
診所正面外觀

DSCN1401
診療所招牌(必拍)

DSCN1399
門口的診察時間(緊急隨時受理,讚!)

DSCN1402
五島醫生診療所的簡介

DSCN1440
二樓陽台往下看(代班的白芷醫師來了)

DSCN1400
海嘯高度警示牌

 

 

我要來看病嚕-志木那島診療所內部

進入診療所是要在玄關把鞋子脫掉換成拖鞋入內。跟台灣診所一樣,第一個碰到的就是掛號的櫃台與看病候診區。今天負責掛號收錢的不是星野彩嘉也不是仲衣ミナ,是所長前浜盛先生。付完掛號費300yen之後就可以拿到診療卷(掛號單?)。候診區是塌塌米不是像台灣診所那樣是椅子喔。

DSCN1406
診所櫃台

DSCN1423
掛號單

DSCN1428
眾多等著看診的人

DSCN1431
櫃台旁的溫度計(23度)

DSCN1408
病歷資料櫃

 

 

診療所內就只有一條走廊,長椅子的對面就是診間。五島醫生帶著兩位正妹護士去度假了,今天看診的是台灣來代診的女醫生。所以為了看女醫生今天才會有這麼多人來掛號的嗎?今天下午天氣真的是太好了,診察室不需要開燈光靠陽光就非常的亮。偷偷看一下白芷醫生有沒有任真看診,果然很認真的跟患者用"英文"與"手語"溝通,白芷醫師真是辛苦耶!我們再去別的地方看看吧。

DSCN1424
診所內的走廊

DSCN1432
診間的招牌"診察室"

DSCN1425
診察室一角

DSCN1410
看診中的白芷醫生

DSCN1418
醫生的桌上(為什麼醫生要用到算盤?)

DSCN1426
診間的一些資料

DSCN1420
診間的3月計畫表

 

 

診間旁邊就是病房,小小間的病房只能容納兩位病患。不過大大的窗戶讓整間病房感覺溫暖很多。病房對面就是開刀房,還好今天沒有急診所以沒有用到開刀房。開刀房與櫃檯中間還有一個小空間。五島醫師劇中是這在這個位置看診的,後來才移到現在看診的診間。現在的小空間變成五島醫生的停車場跟吃飯休息的地方。逛得差不多了,輪到我要去看病了。白芷醫生幫我把脈說我得了"室內空間憂鬱恐慌躁鬱症候群",就是在辦公室就會緊張、胸悶、急躁、胃食道逆流,解決的辦法就是常常出去玩。簡單來說,原來我得了"上班一條蟲,下班一條龍"的病啊!

DSCN1414
病房門口

DSCN1413
開刀房門口

DSCN1427
五島醫生的腳踏車

DSCN1434
五島醫生最愛的泡麵

DSCN1433
五島醫生專用草鞋

DSCN1429
配藥區

 

 

醫生朝聖之地

今天代班的白芷醫師看完診後,將由大阪來支援的三位醫生來接班。哈哈,戲該演完了啦!正經,正經。在這邊我們遇到大阪來的醫師群,他們也是因為五島醫生的關係才遠從大阪跑到這裡來朝聖。所長也說,真的來朝聖的醫師蠻多的。畢竟在日本醫療日劇內容真的比較有深度的,所以也會吸引醫學院的學生或是醫生觀看。台灣的醫療戲劇喔.....大概只有大愛台才有吧。所以想認識日本醫生的女生不妨可以買個機票來這碰碰運氣吧,這裡超近,從台北出發到這比到雲林還要近。

DSCN1412
台日醫生大和照(台-日-日-日) 

備註:看診故事是虛構的,並未有任何真實醫療行為。

 

結婚預告片-離島大醫師2013 與那國島拍攝

  

 


DSCN1393

景點名稱:志木那島診療所

地址:沖縄県八重山郡与那国町比川聚落比川浜旁

營業時間:09:00~11:30,14:00~17:00

旅遊日期:2013年03月

平均個人費用:300yen (門票)

語言使用:僅日文

推薦理由:日劇景點、這邊醫生出現率很高、cosplay

婚紗攝影:可,需前一天與所長洽談,他高興的話可以無料。

機場:與那國空港 (開車約13分)

港口:久部良港 (開車約12分)

公車站:有,班次很少

汽車停車:有停車場

機車停車:有停車場

地點位置:hospital-building2志木那島診療所,beach_icon04比川浜,restaurant_chinese04光里食堂

北投捷運站-日本志木那島診療所 168.51 公里
北投捷運站-彰化田中火車站 168.94 公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石垣與那國八日

 

補充資料

1. 民視新聞採訪2013年3月

 

 

其他與那國島景點與美食參考

[2013 與那國島交通] 與那國空港(機場) 

[2013 與那國島住宿] 民宿もすら (民宿介紹、與那國島租車資訊) 

[2013 與那國島美食] 島料理 海響 (日本最西端居酒屋,紅薯薯條、與那國炒蕎麥麵、沖繩海草豆腐) 

[2013 與那國島美食] 光里食堂 (超強豆腐定食)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與那國郵便局 久部良分部 (日本最西端郵局)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大朝商店 (日本最西端雜貨店)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ENEOS 久部良給油場 (日本最西端加油站)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久部良港 (五島醫生診療所景點,日本最西端港口)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日本最西端之地、西崎燈塔 (測試中華電信訊號,遠望太魯閣)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志木那島診療所 (五島醫生不在,白芷醫師來代班)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比川共同商店 (比川聚落唯一店家)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新川鼻步道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南方牧場線 (五島醫生診療所片尾曲場景)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立神岩 (與那國島的天然地標)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東崎燈塔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國泉泡盛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比川小學校一帶

 

 

<其他志木那島診療所照片請翻閱第二頁>

其他志木那島診療所照片

DSCN2554

DSCN1421

DSCN1422

DSCN1419

DSCN1409

DSCN1407

DSCN1752

DSCN1751

arrow
arrow

    巴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