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部良漁港

2013石垣島跳島之旅-日本最西端港口

久部良港

 

 

五島醫生診療所景點-志木那島漁港

離島通常擁有的是好山與好水,如果能加上電影或是電視劇的加持將會對當地觀光更有加分作用。舉例來說,我曾經看過"等待飛魚"(附圖1),所以去蘭嶼玩時就會想要跟同事約去劇中出現的餐廳"無餓不坐"。去年底前,我把日劇五島醫生診療所兩部全部看完,看到與那國島的美真的是讓我非常嚮往啊!而在劇中漁民工作的地方就是在久部良港拍攝的(附圖2)。10年前拍攝的漁港,10年後再去舊地重遊發覺這魚貨中心似乎沒有甚麼改變,真是太好了,才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附圖1:蘭嶼拍攝的等待飛魚(2005年)

s0397_CDBFC6E1B9F1B6F5B9C1_A5DDA5B9A5BFA1BC_BDC5A4B5A4F3
附圖2:五島醫生診療所劇照(約2003年)

久部良漁港
目前漁港魚獲中心內現況(2013年)

 

 

多功能的綜合港口

久部良港目前擁有漁業、貨運與客運多重功能的港口。由於我並不知道漁市場是幾點開始,所以看不到補漁獲的畫面。但是,漁獲中心非常的乾淨,一塵不染,這讓我非常吃驚!我印象中台灣有漁市的漁港通常都亂亂髒髒的(附圖3),這對比時在有點差很大。但是未必所有日本的漁港都像很美,例如去年我去的滑川漁港(附圖4)就還好,跟將軍漁港或是粉鳥林漁港差不多。漁港中心旁就是一大塊的貨櫃,我想應該是貨運用的。至於客運部分,久部良港每週往返石垣港兩次,班次並不算多。客運的船還蠻大艘的,並不像五島醫生一開始搭往小島的小船。不過航行時間要4個小時,價格約三千多日幣,比機票便宜一半。

久部良漁港
停在久部良港的客運船

久部良漁港
漁港的漁業中心

久部良漁港
這應該是漁獲的小倉庫吧

久部良漁港
超乾淨的漁獲中心

DSC01100 (複製)
附圖3:台南將軍港漁市


附圖4:滑川漁港

久部良漁港
漁獲中心一角

久部良漁港
正在釣魚的民眾

 

 

 

乾淨又美麗的港口

目前我在台灣逛過的港口,大概就屬宜蘭的粉鳥林漁港(參考連結)算是比較乾淨的,至少水中的魚兒是看得到的。但是久部良港口更乾淨,乾淨到水底都看得到,我真的是太吃驚了,不僅僅只是漁港,還是迷你的基隆港,具有複合式多功能的港口。竟然水清澈乾淨到不行,針對環境的保護我對日本人的用心真的是佩服不已。

久部良漁港
港口邊

久部良漁港
面對西崎燈臺,運氣好後面就可以看到台灣

久部良漁港
港口的水清澈透明

 

 

久部良港周邊

港口位於久部良聚落內,所以離居民居住的地方都很近。所以周邊幾乎甚麼都有,像是之前介紹的海響餐廳久部良郵局大朝商店,還有久部良中小學校、活動中心等。有看到幾個比較有趣的地方,停車場的地方有一隻被拴住的白馬(一般都是棕黑色的)。這邊的馬應該都是隨意奔跑的才對,我想應該這隻比較特殊所以特別照顧吧。漁獲中心對面有一台特別的販賣機,整台販賣機被彩繪的很漂亮,所以特別介紹一下這台藝術販賣機。港口旁,在大朝商店與海響前面有個大排水溝,排水溝也是超級乾淨漂亮的啦,底下也是清晰可見。我想對觀光客來說很少會去逛別的人漁港,但是我很推薦久部良漁港,這邊雖然沒有像富基漁港、永安漁港或是碧砂漁港那樣擁有市集或觀光大樓,但是這裡有的風景與美麗是我們台灣很多港口都看不到的。

久部良漁港
停車場與白馬

久部良漁港
藝術販賣機一

久部良漁港
藝術販賣機二

久部良漁港
藝術販賣機三

久部良漁港
藝術販賣機四

久部良漁港
久部良水溝1

久部良漁港
久部良水溝2

 

 


景點名稱:久部良港

地址:沖縄県八重山郡与那国町字与那国久部良聚落內

電話:0980-87-2555

營業時間:未知

旅遊日期:2013年03月

平均個人費用:沒搭船免費

推薦理由:魚獲客運綜合碼頭、日本最西端碼頭

機場:與那國空港

汽車停車:步行3分鐘距離有停車場

機車停車:步行3分鐘距離有停車場

地點位置:taxiboat04久部良港

距離北投捷運站164.46公里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3 石垣與那國八日

 

其他與那國島景點與美食參考

[2013 與那國島交通] 與那國空港(機場) 

[2013 與那國島住宿] 民宿もすら (民宿介紹、與那國島租車資訊) 

[2013 與那國島美食] 島料理 海響 (日本最西端居酒屋,紅薯薯條、與那國炒蕎麥麵、沖繩海草豆腐) 

[2013 與那國島美食] 光里食堂 (超強豆腐定食)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與那國郵便局 久部良分部 (日本最西端郵局)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大朝商店 (日本最西端雜貨店)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ENEOS 久部良給油場 (日本最西端加油站)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久部良港 (五島醫生診療所景點,日本最西端港口)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日本最西端之地、西崎燈塔 (測試中華電信訊號,遠望太魯閣)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志木那島診療所 (五島醫生不在,白芷醫師來代班)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比川共同商店 (比川聚落唯一店家)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新川鼻步道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南方牧場線 (五島醫生診療所片尾曲場景)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立神岩 (與那國島的天然地標)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東崎燈塔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國泉泡盛 

[2013 與那國島景點] 比川小學校一帶

 

arrow
arrow

    巴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