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730 (複製)
攝於2012年6月

 

幽靜的人文老街

橋南老街

 

老街,給台北人的印象是垃圾、人擠、路邊攤!舉例來說,淡水老街每到假日就非常的恐怖!真的是人都不好行走,停機車也很容易不小心停錯位置被開罰單!九份老街就更辛苦了,淡水還有捷運可以到,九份只能開車或搭公車,但開車上去可能停車一位難求,往往不是停超遠就是放棄下山。就算停好車,在狹窄的通道中跟人擠來擠去,就算有超美的老街風情與陰陽海興致也會被破壞!三峽老街在我眼中就是假的老街,雖然建築都是走復古風,但是都是重建過的!沿街的金牛角店一堆而且又可以試吃,走一圈花不到半毛錢就可以吃飽飽,但是人擠人吃一輪可能要一個多小時!深坑老街假日也是人滿為患,停車都超貴的,一次80、100起跳,真的是坑人,但是還不見得有得停耶!金山老街有去過的就知道,停車幾乎都要停到山上的墓園,這就算了。走在人擠人的老街上,可以到處看到一堆端著菜的人走來走去,不小心撞到還會弄得一身髒!台北的老街大約八成以上都商業化!若要尋找一個幽靜的老街散散心,除了坪林老街泰山老街貢寮老街外可能都要到台北以外的地方去找了!可是這些老街太短了,走一圈大概10分鐘就可以走完!

淡水老街
圖一 淡水老街(圖片來源連結)

九份老街
圖二 九份老街(圖片來源連結)


圖三 三峽老街(圖片來源連結)

深坑老街
圖四 深坑老街(圖片來源連結)

金山老街
圖五 金山老街(圖片來源連結)

DSCF4257 (複製)
圖六 假日的貢寮老街 

 

走到台南,我看到了一個很幽靜的老街,位於鹽水區的橋南老街。這邊商業化並不嚴重,大多都是在地居民,所以可以看到老街居民生活的情景!橋南老街早期是鹽水最熱鬧的街道,其地名是因為位置在出入月津港的橋之南邊得名!早期有一句話:一府(台南市中心)、二鹿(鹿港)、三艋舺(萬華)、四月津,由此可看出橋南一帶早期重要的程度!

DSC00700 (複製)

DSC00704 (複製)

 

這邊的老街被拉皮整修的很少,幾乎都是保持原有的味道!所以可以看到一些非常老舊不堪的老屋!這才真正有老街的味道!

DSC00713 (複製)

DSC00709 (複製)

 

這家橋南小吃店看起來非常的可愛,可惜我去的時候已經打烊!對這家賣的美味有所期待!

DSC00714 (複製)

 

這家看起來也相當有歷史的大和雜貨店,仍有營業,但是店內的商品非常少,就照片中櫃子上所販賣的商品而已!

DSC00716 (複製)

 

橋南老街的咖啡美食館,也是已經打烊了!我們到的時候已經下午五點,整條街上看起來像是店面的幾乎都休息了!

DSC00710 (複製)

DSC00705 (複製)

 

橋南老街上的北帝殿,是老街居民信仰中心,裡面供奉的是北極玄天上帝,主要祈求藥籤求健康!
鹽水鎮橋南街7號

DSC00706 (複製)

 

橋南老街上最有名的就是這家經營六代的老店打鐵舖(利泉打鐵老舖),老闆非常的熱情,我一走進去就一直跟我介紹他們家的刀有多好多好,要訂還訂不到!

DSC00701 (複製)

 

每一把刀都是從這台機械跟老師傅的手製造出來的!

DSC00703 (複製)

 

 

如果有仔細逛著老街,就可以明顯的發現很多建築物都有著一個個的框框,框框內都有著不一樣的圖案,有的是貓咪、有的是龍,有的是窗戶景色,有的是門,很多花樣!

DSC00715 (複製)

DSC00708 (複製)

DSC00691 (複製)

 

天一黑,這些框框就亮起來了!整個老街也變得不一樣了!由於老街的路燈並沒有很亮,所以整條街看起來就偏暗,此時這些框框的圖案白天不那麼顯眼,但晚上就變成非常突兀!暗暗的街道上一點一點的燈猶如小星星!

DSC00736 (複製) DSC00735 (複製) DSC00734 (複製) DSC00733 (複製) DSC00732 (複製) DSC00731 (複製)  DSC00729 (複製)

 

 

橋南老街前端緊靠者鹽水港,有著一座穿越小河的興隆橋,成為橋南老街的出入口。

DSC00697 (複製)

DSC00696 (複製)

DSC00692 (複製)

 

 

在橋南老街沒有商業化的商店街,也看不到滿滿的人潮。有的是台南人的鄉土味與社區的人文古蹟。悠遊在橋南老街,才真正的有逛老街的味道!

 DSC00728 (複製)               


橋南老街

地址:台南市鹽水區橋南路

地圖位置: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鹽水區之旅

 

模擬逛橋南老街-請沿橋南街前進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鹽水區之旅

 

台鐵+客運+步行交通方式

台鐵
新營站
新營客運
7407路
7410路
新營客運
橋南里站
步行 橋南老街

7410 時刻表

7407 時刻表

 

arrow
arrow

    巴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