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 站 資 訊

 

拍攝地點:九曲堂車站

拍攝時間:201010

撰文日期:201011

景點地址:高雄縣大樹鄉久堂村成功路鐵路巷15

車站類型:三等站

 

後庄車站

特色

歷史背景

建議旅遊路線

周邊商圈

市場

停靠火車車種

X

X

O

O

O

O

X

X










 

 

遊 記 景 點 資 訊

 

九曲堂站給我特別的感覺就是他的名字!

翻閱了一下網路~才知道九曲堂車站也是很有歷史的,從民國前四年就設立九曲堂驛,至今也有一百多年了耶!


早期因為高屏鐵橋尚未完工~這裡曾經是屏東線的終點!(有點像以前淡水捷運初期只通到中山站的味道)

 


現在的站房已經有20年的歷史!不過看起來還蠻新的~台鐵還是有用心照顧這老車站!


 

車站門口有個雕像,兩個農民的雕像~雖然我不是很清楚意義是甚麼?

 


雖然是三等站,但幾乎所有種類的列車都有停靠耶!

 


車站一旁的大樹~有許多附近居民會在這邊聚在一起下棋聊天!

 

 

 

<車站起源>

明治40年(1907年)10月1日設立九曲堂驛,同日打狗(今高雄港站)至九曲堂間完工通車, 當時車站係位於今南方約一公里處之下淡水溪岸邊,由於當時的下淡水溪橋(今舊高屏溪鐵橋)工程艱鉅,故當時屏東線的終點只能到達九曲堂站而已,再繼續南下通往屏東已經是大正2年(1913年)10月的事了 。

 而下淡水溪橋通車後,為配合台糖旗山線聯運業務,才將車站遷至現址。昭和12年(1937年)高雄至九曲堂雙軌化開工興建,16年(1941年)時擴建站內路線及設備,同時為配合公路汽車聯營(民國34年起取消汽車聯營業務)停靠方便再將車站遷至今後站方之九曲村,17年(1942年)高雄至九曲堂雙軌化完工通車。光復後,則改為單線運轉並改用電氣路牌閉塞式行車,民國79年5月8日高雄至屏東間雙軌化完工並改為CTC行車制,同時再將車站遷回於今日之久堂村處,現今的九曲堂站改建於民國79年5月左右,而拆除前的舊站房則完成於昭和16年(1941年)。




參考出處:驛站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比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